十幾年前剛結束婚姻那年,心裡所歷經痛苦與掙扎,以為該是人生所經歷最痛的一次,但後來


發現並非如此。


         人是情感的動物,遇上感情上的挫折心情自有起伏,因此難免會有情緒低落、消沈、沮喪的時候,


然而經過一些時間的思考,瞭解不合適而勉強的感情並不能帶給彼此快樂,因此心裡逐漸放下迷思。原


本的哀怨、憎恨化為祝福,自己內心世界反而豁然開朗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前幾年一位朋友說他有憂鬱症,感覺他行事有些焦躁,有時又沉悶,只知道他去醫院看過病拿了


藥,我能體會為什麼一個沒有感情及經濟壓力的人,會有這樣的症狀。在閒聊的過程,我也發現對自己


表現充滿自信的他,原來在內心世界裡暗藏著脆弱的一面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 結束中古堆高機買賣後一直賦閒在家,雖然短期內他有太太事業的支撐不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,但


他一直憂心於未來,也憂心太太會如何看不起他,胡思亂想造成他每天失眠與頭痛,多次求診醫師做檢


查,但卻找不到明顯的疾病可以解釋身體不舒服的狀況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     《出海時所捕魚獲》


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 除了婚姻的低潮外,自己也有過另一段消極的日子,2000年因投資失利虧損累累,之後雖然將債


務一一處理,可是內心信心似乎無法振作,晚間想睡卻失眠,白天又哈欠連連,如此持續約四、五個


月。自己瞭解不能再這樣繼續下去,一天晚上凌晨三、四點依舊無法入睡,於是乾脆起床換上運動服,


機車一路騎到鼓山區柴山下的龍泉寺。買了礦泉水走上柴山,開始了近十個月每天登山的日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爬山的好處對當時的我而言是讓我消耗體力,讓我更累,這樣一來我想晚上會比較好入眠吧!但剛


開始幾星期可累壞了我,全身肌肉酸痛,晚上還不見得能提早入睡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堅持,再堅持讓我戰勝了失眠,數週後我生活恢復正常,每當清晨走在山路上,我想著如何過有意


義的日子,我往總往正面積極的方向思考,我該重新出發,許多有興趣的活動應馬上加入,不在暗處抱


怨,不再自憐自哀。    忘憂草憂鬱防治協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青少年憂鬱症主題館 


晚年憂鬱症症狀http://shiomu.myweb.hinet.net/Tourette_5.htm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 從一個人單獨登山之後,另外我也參與朋友的潛水活動,搭船出海看看離島風情及海底世界,偶爾


獵幾條魚,和朋友一同享用,也學習交際舞,讓自己參與更多活動,告訴自己一定要出門,安排每天晚


上拜訪不同的好朋友,即使朋友沒空不在,我也會到公園運動或散步,總之別讓自己再鑽入牛角尖裡。



澎湖東吉島景色


↓《這次的石斑魚是朋友獵得,自己只獵到地上那些紅甘》



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