景氣寒冬,大家日子過的苦哈哈,連許多有錢人財產也大大的縮水,更別說我們這種必須屈就於現實生活,而努力打拼的小市民。每天除了戰戰兢兢面對工作,還得省吃儉用,盡量減少支出,深怕萬一那天老闆公司經營不善,關門大吉,或接不到訂單,宣佈放你個無薪價,那可真的要哭沒眼淚。


         當然爾,做我們這一行的,是最直接反應景氣好與壞的基層工作,講實在一點,做工的,景氣好時工作一多,做牛做馬操的半死,工作累、壓力大,工錢雖相對多領些,但許多人不是喝酒就是色或賭排遣壓力,或許是借口吧,不管是那一種方式,總似乎在看似辛苦勞累的外表下給合理化,而身為其家人也逐漸習以為常,漸漸的我們這群基層工人,日漸淪落成生活品質比較差的代名詞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如今景氣變差,之前所投資的錢在短短數月,損失慘重,當時心情盪到谷底,這樣的心境持續了一段時日,如今才漸漸平靜下來。有許多人沒了工作,要不然就是做兩天休三、五天,習慣了做牛做馬,沒了犛可拉還真不習慣,全身肌肉酸痛不說,成天閒在家裡好像關在無形鐵牢似的。想要出外走走那可又得增加開銷,錢少賺了不說,那有再增加支出的道理,可是人嘛!總要找點事做,工作減少不好找,窩在家裡也不是辦法吧。


        半年前,一位之前在汽車修護廠上班的朋友,也在這波裁員潮中慘遭裁撤,背負著家庭重擔的他不得不積極的找工作,可是並不順利,後來跟朋友借了點錢,加盟賣起鹽水雞,前幾個月生意都不理想,因此決定換地點,這一次找到哈馬星渡輪站前,大碗冰的對面,跟兩位賣黑輪的妹妹租了騎樓擺攤,沒想到生意出乎意料的好,反倒是擋住了承租他的黑輪生意,人看了是眼紅,還是真的妨礙到她們的生意,這才剛好起來的生意又要搬遷,現在挪到渡輪站機車入口這邊,上個星期去打狗紅毛城順道看他,哇!中山大學同學還相當捧場排隊購買,還好朋友有錢借他,加上他的努力,如今算是扭轉頹勢安定下來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 人一閒下來,就容易會胡思亂想,幾年前生意忙得不可開交,連中餐晚餐都經常忘了吃,那有時間想東想西的。由於工作的關係,通常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情,大部份時間都在市區,接客戶電話、安排工作、調度工作人員。 如今工作量剩下不到以前的三成,壓力卻增加好幾成,有時跟朋友開玩笑的說:我都快得躁鬱症了,好想念從前那段跳海的日子,自由、暢快,不過自由歸自由,暢快歸暢快,現實環境還是得面對,想看看有甚麼方法能讓生意好轉,讓工作同仁有工作做,但頭髮都想白了還是理不出個所以然,而且越想越往牛角尖鑽,情緒更加低落。有位好朋友就告訴我說,要我放輕鬆,看開點,先放下心中的石頭,放空自己.............。耶!好像有點禪意哦!雖然這些話好像經常聽到,可是在此時卻感覺特別受用。


          話我聽進去了,但要說馬上放下的確不容易,但我試著學習。現在偶爾我帶著照相機,沒事就到附近公園逛逛,時間允許就到遠一點的地方。平時工作開車經常經過的公園、廟宇、古蹟,我們通常都不會太在意,這樣的近距離,這樣的舉手可得,反而變成了理所當然,沒有吸引力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 現在因朋友的一席話,我靜下心來,用心感受周遭,發現許多事物美好的一面,以前如果你叫我到澄清湖,我會跟你說國小旅行就玩厭了,如果你叫我到西子灣,我會認為是去釣魚,要去旗津 ,那當然是吃海產鮮魚。但如今我退下主觀,細心品味,體會各形各色人文,不同季節變化,白天與夜晚交替變化不同景致,廟宇的雕樑畫棟之美,燻煙繚繞,不再只是求神拜佛的地方,高雄港白天的繁忙與夜間點點燈火的寧靜之美,有著完全不同的意境,登山街武德殿前的大榕樹,由下往上看和由上往下看,氣勢截然不同,有太多美好的人事物都潛藏在我們周圍,只要我們用心細膩觀察感受,生命中充滿美好,充滿快樂。   


 


 


   金高雄搬家公司    http://www.king.kao.tw-1.net/      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高雄市一品搬家公司     http://www.kao.one.tw-1.net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t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